污浊了的悲伤之上

加缪《局外人》摘抄

(金祎译本)

1.那么一瞬间,我有一种可笑的感觉,像是他们要来审判我了。


2.还有人群、说话声、村庄、在一个咖啡馆前的等待、马达不停的轰鸣声;还有汽车开进阿尔及尔时的万家灯火,以及我想到就要上床睡上十二个钟头时心头的喜悦。


3.这么说毫无意义,不管怎么样,人总是有那么点过错的。


4.不一会儿,电车少了,树木和路灯上方,夜色越来越浓,街区不知不觉就空了,直到第一只猫慢悠悠地穿过重新空无一人的街道。


5.但是在他看来,它真正的毛病是衰老,而衰老是治不好的。


6.“我希望今天夜里那些狗不要叫,我总觉得那是我的狗。”


7. 两个钟头了,白昼纹丝不动;两个钟头了,白昼在这一片金属般被炙烤过的海洋里抛下了锚。


8.太阳晒得我两颊发烫,我觉得汗珠在我眉毛里积聚了起来。这太阳和我安葬妈妈那天的太阳一样,我的脑袋也和那天一样难受,所有的血管都一齐在皮肤下面跳动。


9.我只感觉到太阳光像饶钹一样,一阵阵地敲在我的前额,蒙蒙胧眬间,那刺眼的刀锋一直正对着我。滚烫的刀尖啃噬着我的睫毛,挖凿着我痛苦的眼睛。就是这时候,一切都摇晃起来。大海呼出一口沉闷而炽热的气息。我感觉天门洞开,烈火如雨,倾泻而下。我全身紧绷着,手紧紧握住手枪。扳机扣动了,我摸着光滑的枪柄,猛地一按,就那一刻,一声干巴巴的巨响震耳欲聋,一切都开始了。我甩了甩汗水和阳光。我知道我打破了这一天的平衡,打破了海滩上不寻常的宁静,而在这宁静的海滩上,我曾是幸福的。于是,我又对准那具已经了无生气的肉体开了四枪,子弹打进去,也看不出什么来。而这四枪,就像是我在苦难之门上,急促地叩了四下。


10.于是我明白了,一个人哪怕只生活过一天,也可以在监狱里毫无困难地过上一百年。


11.不,没有出路,没有人可以想象监狱的夜晚是怎样的。


12.一个夏天替代另一个夏天,说到底,就如白驹过隙。


13.他用扬扬得意的目光望向我,那么多年来第一次,我有一种想哭的愚蠢冲动,因为我意识到所有这些人是多么憎恨我。


14.我感到这时候有什么东西激怒了大厅里的人,第一次,我理解了——我是有罪的。


15.“我控告这个人,他怀着一颗杀人犯的心埋葬了一位母亲。”


16.好像画在夏日天空中的熟悉的道路既能通向牢房,也能通向安宁的睡眠。


17.重要的,是逃跑的可能性,是一下跃出那不可避免的仪式,是发疯似的奔跑。奔跑,能给希望提供所有的机会。当然,所谓的希望,就是在马路的一角,在奔跑中,被一颗流弹打死。


18. 如果我真的能从这座监狱出去,我一定去观看所有的处决。


19.我听着自己的心,我不愿想象这种跟了我这么久的声音有朝一日会停止。


20.比别人死得早,这是显而易见的。但是谁都知道,人生是不值得一过的。


21.人既是要死的,那么,怎么个死法、什么时候死,这些都不重要,这是显而易见的。


22.他走以后,我恢复了平静。我精疲力竭,一下子扑倒在床上。我觉得我是睡着了,因为醒来的时候,我发现漫天的星斗照在我的脸上,田野上的声响传到我的耳畔。夜晚的气味、泥土的气味,还有盐的气味,给我的太阳穴带来阵阵清凉。夏天睡着了,它那美妙的安宁宛若一阵潮水,涌入我的身体。此刻,长夜将尽,汽笛声鸣响起来,它们宣告着这个世上的一次次启程,而这个世界,已经永远地,与我无关了。长久以来第一次,我想起了妈妈。我感觉自己理解了,为什么她要在晚年找一个“未婚夫”,为什么她玩起了“从头来过”的游戏。那边,那边也一样,养老院里,一个个生命行将消逝,而那四周包裹着它的黑夜,如同一场忧伤的间歇。如此接近死亡的时刻,妈妈也该感到解脱,并准备好把一切从头来过了。没有人,没有人有权利为她哭泣。我也一样,我也感到准备好,把一切从头来过。好像这场勃然的怒火净除了我精神上的痛苦,也清空了我的希望,面对这样一个充满启示与星斗的夜,我第一次向这个世界温柔的冷漠敞开了胸怀。我体验到这个世界和我如此相像,终究是如此友爱,我觉得我曾是幸福的,现在依然是幸福的。为了让一切有个了结,为了使我不感到那么孤独,我还是希望我被处决的那天有很多人来观看,希望他们用仇恨的喊声来欢迎我。



(以下是加缪后记)

23.在我们的社会里,任何不在他母亲葬礼上哭泣的人,都有可能被处以死刑。


24.他就是这个社会的局外人:徘徊在社会边缘,游荡在生命边缘,孤独而充满肉欲。


25.默尔索不是一个被社会抛弃的人,而是一个可怜的、赤裸裸的人,他所热爱的,是如昼日般绝对的光明,甚至不为阴影留一点点余地。他不是没有感觉的人,他的内心被一股坚韧不折而意蕴深厚的激情驱使,驱使他追求一种“绝对”和“真实”。这个真实虽然只是从生活和感觉中衍生而来的消极真实,但是没有它,人类不可能战胜自我,也不可能战胜外部世界。


26.一个艺术家有权对自己创造的角色心怀一种稍显讽刺的情感。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